Typhoon lsland

钗黛 平衡移动理论

        近来再读红楼,对钗黛关系有了一些小小的思考,一时兴起发上老福特,与诸君共赏。

PS:欢迎评论!

PPS:观点比较偏门,不喜求轻喷!

一、引言

        长期以来,不论是学术界还是民间,对钗黛二人的评判主要有两种态度:

1.以民间庸俗化的“选谁结婚”问题,或是自清代以来钗黛之争(如邹韬、许伯谦二位的钗黛不两立论)为代表的“选边站队”的态度:

        拥黛派与拥钗派各有道理,并分别从原作中寻找理论依据作为攻击对立派别的武器,不少时候会与现实生活关联论证。不少人还持有这样的观点:黛玉是未走入社会的宝钗。

2.以俞平伯先生为代表的“钗黛合一论”:钗黛一体两面,为红楼女儿中的“双峰”。

        笔者认为,这两大主流观点均有可取之处,同时也均有不足,尤以其中的钗黛“粉圈化互撕”为红学之大患。我们希望在此处引入类比理科化的思维,为解答钗黛问题提供一个新的思路。此处我们借用的理论,即是化学反应原理部分中的平衡移动理论。

        事先声明,由于笔者的语文及化学水平均有限,以下内容可能存在一些理解上的错误,还请各位读者多多谅解!

二、例证

        这里借用重铬酸根离子的平衡反应进行举例。

Cr2O7 2-(重铬酸根离子,橙红色) + H2O =(可逆) 2CrO4 2- (铬酸根离子,黄色)+ 2H+        K=1014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在高中化学的学习中,我们知晓了以下事实:该反应主要由所在水溶液的酸碱性进行调控,酸性条件下铬元素主要以重铬酸根形式存在,溶液显橙红色;碱性条件下主要以铬酸根形式存在,溶液显黄色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,我们不妨用重铬酸根离子类比黛玉,而用铬酸根离子类比宝钗。

        反应进行的方向,是受溶液的酸碱性环境调控的,而这个环境相对于反应本身,属于外部因素。因此,我们在此要提出的主要观点是:在外部条件变化时,钗黛间性格可以互相转化,而非单向转化,抑或是只存在某一种形式。

        仍以反应本身举例。根据平衡移动原理,若向溶液中加碱,碱中的氢氧根离子会消耗原溶液中的氢离子,氢离子浓度减小,拉动平衡正向移动,重铬酸根向铬酸根转化,溶液由橙红色变为黄色;相应地,若向溶液中加酸,氢离子浓度升高,拉动平衡逆向移动,铬酸根向重铬酸根转化,溶液由黄色变为红色。

        若以此类比钗黛间关系,则加酸大致相当于社会风气向宽松、包容、自由、创新及个体化等方向转化,则不少人所认为的“老成的、世故的”宝钗,会立即向黛玉的方向移动,宝钗完全可以卸下为人处世的各种包袱,更多展露出真诚、直率的一面;反之,加碱大致相当于社会风气向保守、稳定及宗族化等方向转化,则黛玉的孤高、直率,也将向宝钗的方向转化。

三、小结

        由上例观,孤立地研究钗黛二人不同的性格表现,笔者私以为是不够科学的。相对而言,笔者更偏向钗黛合一论一些;但笔者既不支持钗黛的二元对立,也不支持钗黛的静态合一,而是认为钗黛的合一是动态的、是根据外界条件不同而改变的。

       一点拙见,博君一笑耳。

评论

热度(9)